第七届广西高等师范院校职前英语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曾艳 时间:2018-12-24

2018年12月22日,受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第七届广西高等师范院校职前英语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如期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广西职前英语教师教育本土路径探索”。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区内14所高校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教指委相关领导、省外特邀专家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于22日上午在图书馆122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韦丽秋授主持开幕式。首先,河池学院韦文广副校长为论坛致辞,他对前来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规划,并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达了良好的祝愿;随后,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晓教授致辞,她概述了此次高峰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分大会主题发言与分组交流讨论两个环节进行。在上午的集体大会上,首先发言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欧阳护华教授。针对我国各地区、各民族、各学校的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欧阳教授作了“寻找本土化教师教育的路径:急迫性、可行性、和范例”的主题发言。他指出,英语教育需要破除传统的权威,需要尊重各地的人力、物力、文化差异,平等协商。欧阳教授还激励参与者立足自身共同体,探究中国自己的理论话语促进本土实践。他特别强调英语教育改革要少一些“有无用处比较”、“高低等级区分”、“非此即彼”的零和思维,多一些“描述性”、“同理心”、“多元共生”的民主意识。广东第二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华教授随即作了“从课改下的职后教师需求看职前教师教育”的主题发言。她提到,国家新的课程标准在课程的目标、结构、内容、评价以及教学方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师范教师教育在课程目标、内容、方法以及评价方面也必须及时改进,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师范生。南宁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晓教授则提出了自己关于强师育人及其本土化的思考。她从政策层面解析国家对在职教师教育及职前教师教育的态度,强调要以国标定区标校标,进而提出强师育人的本土化应达到glocal development的目标。三位大会发言人旁征博引,对职前英语教师教育见解独到,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下午举行第二个环节:分组交流与讨论。与会单位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各校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分享、交流职前英语教师教育的做法以及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特邀与会专家实时分享与答疑。

会议最后阶段是总结与闭幕。两个讨论小组组长分别作了小组讨论总结汇报后,广西高校本科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丽勤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论坛有三大亮点:首先,会议的规格高;其次,聚焦本土化实践探索;第三,会议意义重大。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会议期间,专家和代表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的龙江栈道,英语3D实验室和河池学院昆虫博物馆,加深了对河池学院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交流。

本次高峰论坛是我院近年来举办的一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会议内容充实精准、水平高,现场交流充分民主;研讨会的主题设计符合时代要求,筹备充分,组织有力,会务安排周到,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大家一致表示“收获满满”。(通讯员/曾艳)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