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周茜 时间:2019-11-05

为改变外国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滞后的局面,切实提升我院师资队伍的教学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邀请兼职校外学术带头人欧阳护华教授2019年11月1日到我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座谈与讲座。座谈与讲座紧扣科研主题逐一开展。

早上8:00-9:40在格致楼606室,欧阳教授就如何带领教学团队做科研与我院骨干教师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主要是我院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座谈会上,骨干教师纷纷就自己所带领的教学团队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向欧阳教授请教,欧阳教授在聆听教师们的困惑时详细记录并耐心解答和指导,如建议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走与社会企业合作的道路,文学研究要扎根在学生等。欧阳教授还建议大家就教学、科研写周记,记录自己的所疑所惑以便后期有迹可循。

(欧阳教授与骨干教师座谈)

10:00-12:00,欧阳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举行专场学术座谈。会上,与会教师首先向欧阳教授表达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难题与困惑,如如何写好高质量的论文,如何抓住学科学术前沿,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和现在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新进教师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等等。欧阳教授随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醒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教师做好3至5年规划非常重要,凡事预立则,不预则废。青年教师要有危机感、紧迫感,一颗主动学习的心。青年教师要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将其越做越窄,越做越细,将科研力量落实在最小点上,“小题大做”才能将自己的科研价值最大化。除此之外,还要学会与文献对话,做到有自己的声音;通过各学科学术协会的年会主题,阅读学科领域专家写的文献综述,查找学术前沿热点。他还就碎片化时间管理方法与青年教师分享,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欧阳教授与青年教师座谈)

下午3:00至5:00,欧阳教授给我院全体教师做题为“如何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科研”的报告。在讲座中,欧阳教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从如何选题、破题、聚焦具化、可行性、文献综述、论据收集、分析视角等十个方面阐释如何基于日常教学工作开展科研质性研究。此讲座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将不那么有趣的科研工作融入到教学工作中,让教师们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欧阳教授认为,广大一线教师,是课堂或学校这样一个“田野里”进行长期的,参与性的,反复三角印证的观察者,研究者;对于学生、课本、班集体、教学法、评估等主要的教育实践和规律,教师最有发言权,最有资格和权威进行科学判断。将教师平时擅长的同理心,观察入微,反复印证等能力迁移到教学的质性研究上,会有光明的前景。建议教师们结合当地本土文化开展科研活动,会有更多收获。

在讲座开始前,院长韦丽秋向欧阳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欧阳教授将会在未来一年与大家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指导。

(韦丽秋院长向欧阳教授颁发聘书)

欧阳教授精炼的座谈与讲座高屋建瓴,参与座谈和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科研新知识,受益匪浅。欧阳教授的座谈和讲座必定会鼓励教师主动参与科研,为新进教师的科研工作指明方向,从整体上推动我院教师科研工作的发展。(通讯员/周茜)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