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莅临我院作讲学指导

作者:袁翠苓 时间:2019-12-25 点击量:308

2019年12月20日,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莅临我院作讲学指导。指导会议于上午8:30在格致楼823进行,本次会议由我院韦丽秋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并认真听取刘教授的指导建议。

会议伊始,刘教授开门见山,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他对“好老师”的理解。他认为,在态度上,教师必须要对教育事业倾注热情,要对得起教师这一份工作,杜绝业务上课。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对学生抱以负责任的态度,让学生每一节课都能够有所收获。在教学上,教师应该不断革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对教材进行二次改造,提炼出重难点,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提供一个获取知识,掌握知识的方法,“授人以渔”,避免传统的教学方法,照本宣科。对于高深复杂的知识,教师应努力将语言、概念通俗化,将例子生活化,使学生轻松理解掌握知识。

刘教授接着分享了他对科研工作的独特见解。他认为,“世事洞明皆学问”,生活中经历的万事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善于观察、思考、总结、博览群书、集思广益并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转换成科研成果。刘教授还结合自身授课经验,阐述教师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使两者之间相互促进。

在教师能力提高以及学院建设这一方面,刘教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教师个人应当尽量多地上课,上课本身也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该不断尝试新的课程,挑战自我,提升自我。教师应该善于抓住机遇,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大赛,积极参与到课程建设中去。刘教授建议在座的老师基于以本为本、课程思政等政策依据,结合外语专业的优势寻找突破口,抓住机遇申请相关课题。逐步将课程思政渗透到课堂中,培养教师自身的一种情怀。在学院的建设层面,全体教师应该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自立自强,才能赢取他人的尊重;广大教师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学院的前途联系在一起,避免极端的利己主义。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学中,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旁征博引,列举了生动详实的案例,就教师教学、科研的成长以及学院的建设等问题分享了他独特的见解,受到了全体参会教师的热烈欢迎。会议在激烈的答疑互动环节中接近尾声。本次指导会议内容充实精准、水平高,参会教师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会积极将刘教授的建议用于指导实践,实现自我的成长与突破。(文/袁翠苓)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