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前身为1978年12月创立的河池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科,先后更名为英语系、外语系、外国语学院,200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8年12月,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合署办公,并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学院目前开设英语、商务英语、泰语等三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是广西优势特色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英语被评为广西四星级专业,泰语为新办专业,专业任课教师均有泰国留学经历,作为全国高校开设数量最少的专业之一,主要培养“泰语+英语”双语型国际商务人才,就业前景光明。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15人(含在读),广西本科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此外,还有外籍教师4人,兼职教师5人。在校生除国内学生982人外,还有留学生63人,分别来自东亚、中亚、南亚、东南亚、大洋洲、非洲等地11个国家。

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创新科研激励机制,积极申报培育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组建科研团队,聘请校外兼职学术带头人,为学科建设搭好平台。“英语语言文学”、“柳来河区域一体化商务英语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和“桂西北少数民族文化对外译介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评为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桂西北少数民族文化对外译介协同创新中心”将“地方特色文化翻译”课程引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以河池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简介、本土小说等作为汉英翻译的源文本,开展翻译实践活动,讲好河池故事;该中心翻译团队完成了《广西河池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一书的翻译(80万字),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教师科研意识逐步增强,学术研究氛围浓厚,科研成果显著。近几年来,共出版著作8部,编写教材2部,发表论文260多篇,承担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40多项。

学院拥有较为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其中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及多媒体教室20间,国际贸易实训室1间,多功能国际谈判综合实训室1间,朗读与演讲实训室1间,3D虚拟情景模拟多功能实训室1间,中国传统书法实训室1间,中华传统文化教学实训室1间,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1个,能较好满足课堂教学实践以及国际文化交流需要。此外,还拥有2套高质量的外文音频发射系统,在东、西校区范围内,可借助专用耳机收听各种类型的外语节目。良好的教学设备和条件为学生立体化的外语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视人才培养过程,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课程育人功能,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高校教师与中小学一线教师协同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通过同课异构方式,提高学生的教学水平,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质量好,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并成为英语学科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此外,每年均有不少学生考取区内外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或到英国、加拿大、泰国等海外大学继续深造。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的路子与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近几年来建立了多个教育实习基地、实验基地、顶岗支教基地和商务英语实习基地,形成了以宜州区为中心、向河池市内外县(市)辐射的英语教师教育实践示范平台,以珠江三角州为中心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实习平台。

学院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不断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专业技能训练及素质拓展活动,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二课堂活动丰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学科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及演讲比赛、广西翻译大赛、广西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广西全区师范生技能大赛、广西高校学生泰语演讲公开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等比赛中,我院学生屡创佳绩。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泰国、越南、印尼、德国等国及我国台湾地区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以及联合培养人才机制,通过学历进修、访问学者、短期培训、考察学习与交流等渠道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国际视野和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同时,加强泰语和越南语等小语种公选课的学习和培训力度,打造英语授课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基于自愿选择,每年均派送学生赴泰国和越南等地学习和实习。顺应国家倡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紧缺人才,开设“商务英语”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留学生本科专业。坚持在来华留学生入学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引导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留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宋干节主题活动、汉语角、英语角和校外风土人情学习考察,让留学生不仅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更能感受中国的时代气息。

学院承担全校大学外语教学,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依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遵循“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理念,大力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采用分类+分级,通识+应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等模式,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技能以及各学科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将来的工作打好英语基础,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适应行业发展。

(外语楼)

(校园美景)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