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助力桂西北传统山歌文化保护与传承

作者: 时间:2023-06-07 点击量:23

为进一步了解桂西北山歌现状,助力桂西北山歌传承发展,5月24日,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小组成员叶丽君、付嘉蕾、覃淼鑫三位同学在项目指导教师黄会婷与彭万林的带领下来到国家级山歌传承人谢庆良家中对其进行采访。谢庆良曾多次参加歌谣比赛,获“广西歌王”称号。

采访中,谢庆良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了解到刘三姐歌谣以及在成长过程中如何传承刘三姐歌谣,他表示现在山歌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需要年轻人深入了解山歌的地域文化和语言特色,再结合时事和热点进行创作和创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下去,他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认识到山歌的价值,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传承山歌。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大学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知识储备,推动桂西北山歌的有效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此外,谢歌王还为项目小组即兴编唱了两首山歌,鼓励小组成员更好地传承山歌,歌颂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谢歌王即兴创作的速度之快,让小组成员尤为佩服。

此次采访,小组成员了解到了“广西歌王”谢庆良的故事及山歌传承的现状,对山歌知识有了深入认识,挖掘了桂西北山歌的文化魅力和深刻内涵,为实现桂西北山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作者:叶丽君 拍摄:彭万林 校对:张雁 审核:钟伟轩)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