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护华教授、李晓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2-24

2018年12月21日,应河池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护华教授和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李晓教授来我院进行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课堂里处处有科研-行动研究的巧用”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因和外因”的学术报告。我院主要领导班子和教师共30余人参加讲座。报告在格致楼823教室举行,由院长韦丽秋教授主持。  

李晓主要阐释了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因和外因。首先讲述了教师培训、教师教育以及教师发展的不之处。她指出新手教师、有经验的教师和专家型教师在内涵和构成要素上有所不同。在本体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的既有基础上,教师应该进一步增加条件性知识,即加强反思,深入思考。在谈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因发面,李晓指出实现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最重要的方面是要对教师教育有深入的理解和思考。课堂教学要保证教学内容的难易度,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以及教学目标的可实现性,这样才能保证课堂既有意义,还有意思,才能实现课堂学术性与艺术性的结合李晓总结说教师应该做好时间管理,坚持读书思考,多点反思,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实现自身发展。


随后,欧阳护华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课堂里处处有科研-行动研究的巧用”的讲座。欧阳教授讲解了行动研究的定义、特征、时间流、研究模式、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可以进行行动研究的场合。欧阳教授善于运用案例分析,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讲解课堂模式问题时,欧阳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验出发,分析了如何将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转移到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模式。欧阳教授特别强调扎根于课堂实践,从小处着手,深入思考,将课堂实践中的细小发现转为成优秀的科研成果。他还说,进行论文写作时,一定要关注读者的阅读需求,认真选取科研对象,不断充实科研内容,提供有力的,具有说服性的证据。只有具备这些要素,科研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欧阳教授和李晓教授的讲座紧跟时代的发展要求,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内容非常充实。此次讲座为我院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讯员/曾艳)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