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汪洪章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量:119

2021年6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汪洪章教授(博导)应邀在图书馆122会议室给我院全体教师作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英语专业改革之我见”。院长韦合主持讲座,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韦合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汪教授的求学背景、研究方向、学术成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讲座开始后,汪教授娓娓道来,主要从以下几点谈论了英语专业改革的看法。第一,课程设置。汪教授指出,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上大同小异,最大的区别在于师资队伍和学生,且师资队伍校与校之间差别巨大。第二,名校与地方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差别。对于名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而言,首先,传统的语言基础训练课程大幅度削减;其次,文史哲兼通人才培养提上议事日程;最后,培养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的社科人才,以应国家外宣之急需。对于地方院校而言,他指出,地方院校英语专业首先必须保证教学及人才培养各环节正常运作,确保培养的学生语言能力合格,能满足工作岗位要求。第三,高校扩招给英语专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学生猛增,而合格师资不足;班级规模过大,实践课程不足;学生语言基本功尚不过关等。第四,守住专业人才培养底线。仍应重视学生五个基本语言技能训练。同时,传授一般文史知识,培养必备的理论思维能力。守住这个底线,培养出的学生在职场基本可以应付自如。做英语教师,不至于误人子弟,进公司就职,中英文口笔头功夫也绰绰有余。学生凭着基本的人文底蕴,稍加培训,会计、法律等行业的一般工作,干起来也能称职。

关于一流课程建设,汪教授也给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一是与时俱进,二是因地制宜,三是树立长项。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气氛活跃,我院两位教师向汪教授提问,汪教授与两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讲座结束后,韦合作总结陈词,再次感谢汪教授的精彩讲座,聆听讲座的教师用热烈的掌声向汪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