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教授到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量:347

2023年3月15日,南宁师范大学吴俊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关于如何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及外语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为我院年度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本次讲座在格致楼102会议室召开,由韦合院长主持,覃春华等学院领导携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俊教授的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肺腑之言感染了到场参会的每一位教师。吴教授用平实的语言、亲切的态度,将自己的学术创作经验与感悟娓娓道来,其个人学术身份、国家意识、论文撰写与投稿的故事等内容均让在场教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外语研究者及外语教育工作者应当有学术身份建构意识,这是吴教授赠送给后辈学者们的一条忠告。他说,作为高校教师,工作主线无非就是教学和科研两个部分。在信息爆炸、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老师们只有保持警醒、坚持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在教学工作方面,吴教授围绕“如何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这一教学工作重点,从本科毕业论文的性质、其写作目的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细致剖析了毕业论文指导前期工作应该留意的重点内容,指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选题、文献阅读、研究方法、逻辑范式和工作态度等方面的把控会直接决定学生论文的最终质量。因此,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选题敲定、研究问题明确和写作提纲拟定等前期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后续指导。

在科研工作方面,吴教授指出,清晰的学术生涯规划可以让老师们避免走弯路,有利于在学科专项领域内做出成绩,也有利于个人未来的职称申报。吴教授还说,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精心打磨修改出来的,做科研要有目标、有针对性,不仅要严守学术纪律、遵守学术规范,还要对个人的目标刊物精心筛选、紧跟研究前沿动态,精心撰写论文,敢于投稿,对审稿编辑的修改意见全盘接收、认真对照修改。吴教授着重强调,学者应当认真研究选题,尤其是热门选题,还应该具备国家意识、公共情怀,努力为社会服务,解决学术问题,增加学科影响力。吴教授以自己在专业核心刊物论文发表为例,展示如何在某一领域研究过程中提出创见,继而围绕论文书写,指出标题、摘要、文献综述、结论、参考文献等各个环节应当避免的失误,尤其强调语句方面要注重逻辑性,才会更有利于增强文采、构建思想。在讲座的最后,作为资深审稿人的吴教授还强烈建议各位老师多参加学术会议,留意学术研究前言,多阅读多积累,为自己的科研找空间、铺道路。

最后,韦合院长诚挚地感谢吴俊教授为我院教师所做的讲座,使我院教师进一步拓宽视野、触碰学术前沿,获取知识与学养的双丰收。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编:546300